日记本
from 2008.6

归云梦

昨晚在临睡前把手机铃声换成了《归云梦》,这曲子好听极了,我都舍不得静音。

最近我把三国杀给戒了,原因无他,校园网的速度实在是慢到家了,连登录都登录不上。于是精神寄托又回归小说,还是言情小说,感觉有些暗无天日,也许这篇博文写完,我就能暂时走出这一方牢笼。还有好多书,我感觉自己看不完了,可它们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一抬头就能看到,真是闹心。考古学的笔记本反面不知何时记上了计算机图形学的笔记,《晚来寂静》的书签居然是我好久没用过的健身卡。

在没学《中国考古通论》的时候,我在图书馆看关于中国墓葬文化的百科书,故而笔记的前几页都是不成系统的墓葬学。有几条如今读来也很有趣:魂是独立与肉体的存在,魄是与肉体不可分离的精神,生是魂与魄两者的结合,死是两者的分离。荀子言:“事死如生,事亡如存,终始一也。”终始一也,古人思想里透着一股天长地久的浪漫,很可爱。印象里曾经有人问为什么喜欢考古学,我说它可以让我以平静的心态看待历史、时间、死亡,很纯粹。直到现在这答案也没有变。但是再没人会问我了,因为我先放弃了。一事无成就一事无成罢,至少那个画空首布、记长安洛阳城城址图的自己,我很喜欢。

我大概是学计算机的人里面极少数的勒德分子。刚念大学的时候从库尔特的书里知道了这个对我来说很新鲜的名词,在大学毕业的这一年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个勒德分子。知足常乐也好,固步自封也罢。果然呐。时光不知道会把你雕刻成什么模样。

此刻是一天中的黄昏,此时是北方的早春,不知不觉,浮生一日。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EMORY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