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
from 2008.6

女子大学生很异常

日前回到学校,又开始了跟包子在一起的同居生活,婧姐不在,俩人说话更加没有禁忌。虽说俩人一直过得很无耻,但这次终究有些不同,毕竟早前分开了足足有半年时间。在这半年里,不像跟婧姐菲儿姐她们那样时常联系,跟包子一贯没什么正经话讲,一旦分开,她不晓得我看了什么书,我也不知道她在玩什么游戏,便就无话可说;偶尔好不容易打个电话,得待半响她那边才有反应,声音充满意外和探究:喂?你手机不是没锁键盘吧?——这孩子一直这样、疯子一样。

今早从七楼打水回寝,将暖壶放到洗手间后,转身出来看着书桌前空荡荡的,抬头一看床铺上也没有人,室内透着一股阴暗的气息,不由得自我代入电影里惯有桥段,我扯着嗓门喊:“包子、包子你人呢!?”

包子低低的声音从身后传出:“我在厕所呢。”

我想着一定要把这戏演足,激动道:“我以为你他么从楼上跳下去了!你别想不开!”

包子笑出声来了:“你打个水的工夫,我就跳下去了!”

俩人从前就爱排这样的戏,一度把婧姐逼疯。起初我俩特体贴地替婧姐考虑替婧姐不值,婧姐好端端一个正常人偏偏运气这么差,跟我们这俩认识第一天就大肆谈论轻生想法的人生活在一起、同吃同住的。适逢那会儿又出了一个大学生杀舍友的案子,俩人一唱一和告诉婧姐,婧姐你可千万别马加爵,我俩不用你动手,你看不顺眼只管招呼一声,我俩自己死,不连累你!

可这一转眼我和包子这俩重症患者居然要出院了。包子最近忙着找工作,嘴上说愁,心里想必更愁,我没法安慰她,只能盼着她能赶紧找个中意的。一时间竟觉得自己就像那古时候的老鸨,包子就像楼里最招我心疼的头牌,纵使心里万般不舍,可还是希望有个恩客愿意用重金将姑娘带走。想到这儿脑子又特自恋地跑偏了,古往今来才子佳人的风流韵事不少,可像我这样善良的妈妈大概不多见。

前天跟包子和菲儿姐,一起在食堂三楼吃了顿饭,沉闷得很,一改往日扯淡八卦之风,话题不是毕设就是就业。不记得聊到哪家公司的招聘,身旁的菲儿姐问对面的包子,你报了个什么职位?

包子淡淡地说,开发。

什么开发?

软件开发。

什么语言?

包子不痛不痒地继续答,日语。

菲儿姐重复了一遍,“日语?”,苦笑着摊了摊手。

听着这俩人的一问一答,我也搞不懂包子在想什么,只好说,这是要掀桌了啊!

仨人笑了,然后切换了话题。我面对的不是军训时那个跟我一起旁若无人神经兮兮念叨“我的头顶是寂静/满是火焰的天空”的包三疯,她是包三疯没错,但是是身处非常时期的包三疯。

昨晚上床前,我边换睡衣边念叨着,真想进烟草公司啊!

她躺在床上边玩着掌机边问为什么。

我说,自从知道暴利行业的年终奖之后,我就特想进。

挣那么多钱做什么,她第一次说这样的话。

我说,因为要攒钱开咖啡馆啊。你不是知道我跟婧姐的事儿吗?

梦想这东西还是不要想太多。

要是没有这个小梦想,这三年我靠什么撑下去。我心想包子这沉着的语气不对了,话题要上升一个Level!

果然,包子缓缓道,尤其是梦想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却实现不了。隔靴搔痒不是很痛苦吗?

我换好睡衣短裙,朝她那边扬扬头、一脸没听清的样子,笑说:什么?!我都听成隔裙瘙痒了。

Level骤降。

我们都变了,无时无刻不在变,适应这个时代适应周围。其实这没什么,包子依然可以没那么多顾忌的告诉我她的想法,我也可以不顾暴露神经病本质的危险问她:“你说人为什么要结婚呢?”

这问题我也问过老妈,貌似还不止一次。年过半百的老妈显然是没料到她自己居然回答不上来这个问题,于是答非所问的说:“那你别结啊!”

正中下怀,我回她:“妈你太好了,我还真不想结。”

老妈露出一副“我年轻的时候也这样”的心知肚明的表情,回击:“看你到老了怎么办?!” 

我则懒得理她,心道老子我风华正茂,正年轻呢!

而包子则拿出她母亲的理论回应我:“因为要生孩子啊,繁衍后代是生物的本能。”接着她又道:“我也问过我妈这个问题,她说‘因为要生孩子啊’,当时我就惊了,我真想告诉她,‘妈,我问的是生存的意义,不是生物的本能’。”

在很多问题上,我跟包子的立场一致,比如人类真是奇葩,喜欢窥私不说,窥私之后还要评点一番,明明那么瞧不起狗,骂人都要说对方是“走狗”,课本上却写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包子总能用一句话治愈我:你总不能跟螳螂说你别吃你对象了,行不?你瞧,她用一句话就把我这个大脑回路不正常的家伙点通透,有些事儿,是一种生存法则。


备忘:

原本博文题目是“蛇”或者“都怪那条蛇”,又考虑到题目起得太偏,以后读起来太吃力。现在我就有这样的症状,翻看从前的日志或者博文,总是不记得为什么自己会起这样怪的题目。百转千回的联系跟出灯谜似的,倒是把自己也绕进去了。

我跟包子讨论婚姻的最后一茬就是,都怪伊甸园里那条告诉夏娃偷食禁果的蛇。其实那会儿话题已经转了好几个弯,从婚姻到母系氏族社会、男权社会、标榜着男女平等拥有高科技的现在,再到人类和海豚这两种有性快感的生物,单纯又庞大的恐龙统治整个星球,雌雄同体的软体动物繁殖的优越性……后期俩人已经在讨论动物世界了,只是不知为何还是埋怨到了造物主头上。最后俩人顾忌到今年是蛇年,不好多说,话题就断在这儿了,该玩游戏的玩游戏、该看小说的看小说。同往常一样,六零八陷入久久的安静。

评论
热度(1)

© MEMORY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