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
from 2008.6

围绕着你

59.

冬日假期的夜晚,躺在书房的躺椅上抱着零食筐刷手机看帖子,偶尔能听到尔等在侧对面的电脑前打炉石的吐槽声,大多数时候只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会无意识地碎碎念,不指望任何回应的:啊,我的雪饼怎么都没有了,肯定是被你吃没的。

尔等明明在专注游戏,居然也能接上话茬,弱弱地辩解:我根本没吃几个雪饼,别冤枉我啊。

——啊,这里还有一个,居然还有一个!

在帖子里发现了有趣的配图、贴图,会自以为很小声的念叨:啊,给我找个可爱的头像吧,我好想换个可爱的头像喔。

等帖子看完、再次抬头的时候发现尔等已经从游戏里切出去了,指着一张“五阿哥歪头”的图问我:这个图怎么样?

——这是真人的,我不要真人的。

他一面继续找图,一面不解:你之前不是也用“金正峰许愿”当头像么?

如此有理有据,我当然无法正面回答,直接把我看到的图发给他,他恍然大悟:这不是星之卡比么!

然后指给我一张傻狗表情包。嗯,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狗,是表情包意义上的傻。

——不是这样的!啊啊啊!我要卡通的!可爱的!

虽然言语逐渐失控,可实际上,诸事皆有回应本身就令我迷恋,以及感激。

60.

周末一起去吃煲仔饭的路上,下了地铁走步梯,尔等落后我几阶从我背后勾我的手。

我打趣道,大花,我发现我摸不出是你的手诶!

打趣归打趣,进而忽然意识到最近跟同事们微信群聊火热,一时间竟会忘记尔等的存在,似乎他也不常主动了。不由道:你最近都不主动找我聊天……

尔等把话接得自然而然,直接吞掉了我尚未来得及表现出的疑问口气:你不快乐的时候,才需要主动找你呀。

我马上追问:那我快乐的时候呢?

他的口吻依旧稀松平常:你快乐的时候,我就不要打断这份快乐。

不论是他的答案还是态度都让我内心悄悄甜蜜了一下下,甜蜜尚未发酵便被煲仔饭吞掉了。

61.

长久的体验告诉我,越是亲近的人越是难以从朝夕相对中体会到彼此间的变化。而我却在一瞬间感受到了尔等的变化。

俩人躺在床上闲聊天,他一如既往地应对着我的无厘头的提问与没来由的假设。

——欸!那假如你飞黄腾达之后立马死了呢?

尔等从嘻嘻哈哈中抽离出来,看着我认真地回答:那样也好,起码能让我的胖娃过上好日子。

我未曾料想,一时间无法再接着胡扯,顿了一下:那、那只有我吗?

——只有你。我自己并不需要,我爸妈一直也都很好。你是我想飞黄腾达的唯一理由和意义。

这个回答让我忍着眼泪,也认真思考起来。尔等所说的好日子,无非就是让我有更多的自由。

62.

小区西侧的儿童乐园有大小不一的小丘,坡面很陡,我喜欢趁着没人的时候,在上面跑上跑下。尔等往往只在旁边仰头看着我。在我爬坡时,他会叨叨:这根本不适合给孩子玩!在我从小丘上俯冲而下时,他会笑。

半夜散步时候经过那里,尔等往往会撺掇我去耍。

这一次我没有去玩,而是顺着尔等的“山丘”,开始小声唱歌: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

尔等用手机外放了音乐,是更加小声的伴奏。

走到东侧儿童乐园时,两个人看着传音筒,有了默契:

他把手机外放放进了传音筒的一端,两个人一起蹲在另一边倾听传来的“重金属乐”——混响的效果有了。

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

63.

心情不好时总是习惯一个人下楼散步,每一次尔等都会出现。

他或是默默跟在后面,或是急步追上来拉住我的胳膊,甚至隐匿在绿化带单方面陪着我。

有时会出现在我的前面,得意:我是抄了近道过来的。

有时会在他的脸上看到一种带着意外之喜的幸福:我猜到你在这个小健身区,没想到你真的会在!

有时拿着一把伞,无奈:下雨了,胖娃,你还走吗?

——我不需要你陪。

——可是我想陪着我的胖娃。

——那我也不需要。

——我需要。

64.

尔等在厨房做着我喜欢吃的菜,我躺在沙发上耍手机,已经能闻到香味儿了,他开始喊我:胖狗你来热一下粽子。

——可是我不喜欢热粽子。

——你好歹参与一下,参与一下厨房的劳动啊。

——我讨厌扒粽子!手粘粘的。

——又不用你剥,你就来热一下。

——喔……

于是,我只是把粽子从冰箱取出来放到盘子里又放进了微波炉。

一直以来尔等要求的陪伴都极其简单。他做菜的时候,只要我在客厅呆着就算陪着他了,假设我赖在卧室,他则会每做完一道菜就跑过来喊我一声。

65.

时间的推移让人麻木,我讨厌停滞不前的重复,无力改变现状便将炮火转向了尔等。显然他能明白我的困境,于是没什么浪漫细胞的他开始做我从前喜欢的事情:拉着我去楼下看月亮,去凌晨安静的广场压马路,买啤酒看路牌。

在回到小区东门的时候,我厌厌地问他:大花,我每次说要跟你离婚,你难过吗?

尔等也不恼,用玩笑的语气回:你这不是废话!

我被他激起来:你在横什么?快点说!

——是啊!我难道不难过吗?

——喔。

66.

临近假期结束,愈发难以入眠。我坦诚自己害怕死亡也害怕上班,尔等大约感受到了我真实的恐慌,于是不厌其烦陪我聊天。

凌晨岭南的天突然变了,起了风、落了雨、响了雷,尔等说雨水在往窗上拍,我则只能听到自己心脏在跳,耳后的血脉在跳,四肢的筋似乎也在跳动,着实吵死了。尔等没听到我的回应,继续道:是谁在敲打我窗,是风还是雨?应该是雨吧。

听到这样的老歌与这样的老梗,我不由接道:是谁在敲打蔡琴的窗?

尔等开始分析起来:敲窗的话,风也可以雨也可以,歌的后一句是“是谁在撩动琴弦”,好像是风更好一点。

他开始顺着歌词念唱——

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

慢慢地浮现在我的脑海

那缓缓飘落的小雨

——啊,这原来是首自问自答的歌,后面就有了回答,是雨。

我一下子觉得有趣了起来:原来是雨在敲打蔡琴的窗。那王力宏在花田犯了什么错?

——那是水浒传的故事了,小霸王周通抢错了亲,被鲁智深给打了……

听着尔等细说这些前因后果,原来这么无厘头的问题也是有答案的,大脑一下子就沉了下来,不知何时终究入睡了。

67.

刚洗完澡我一个人在收拾东西,嘴里念念有词。

尔等听到我动静凑过来了:你背上有掉下来的头发,你怎么……

我浑不在意:噢,我看不到,没擦掉。

——我帮你啊!

我寻思着等身上干了头发自然掉了,没什么所谓,于是道:不用啊。

尔等不解道,你怎么不让我帮你了,我刚也一直在书房。

因不知如何作答,只得给出万能答语:因为你惹我生气了!

他则更加不解:我惹你生气,你不是更应该使唤我?!

我彻底失语:呃……

我接不下去了,还好尔等会把逻辑自动补全:怎么、我惹你生气到连伺候你的权利都没了?你把爷伺候你的权利也剥夺了!

哈哈哈哈哈哈!仰天!

68.

晚饭后出门散步,意外发现家附近的广场在直播世界杯,大幕布前面是零零散散的小桌椅。因比赛尚未开始,人还未有很多,我们寻了个空处坐了下来。

此番算是随性而至,尔等没有看足球赛的爱好,我也多年不凑这热闹。

就这么坐下来的工夫,身边的尔等从腰包里掏出个小橘子来,慢慢剥皮,然后递过来:吃不吃?

——大花,你怎么带了个橘子!啥时候拿上的?

——我还想拿个香蕉呢,太大了就没拿。

莫名想到中秋时,他邀我去楼下看月亮,也是在我仰头看月时,在旁边掏出块月饼边开包装袋边问我要不要吃一口。

评论(1)

© MEMORY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