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
from 2008.6

光荣的荆棘路

曾经很喜欢安徒生的两篇文章,《光荣的荆棘路》和《花与赞美诗》。现在不是不喜欢,而是忘记了。

赖床到很晚才起来吃早餐,随手抄起沙发上一本广告杂志,居然在里面看到安徒生的《光荣的荆棘路》。记得高中时代第一次在自修课本上读这篇文读到热泪盈眶,还跟池玉讨论过。如今再读一遍,只是抬头问姐姐,这杂志哪来的。姐姐说淘宝店赠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离那条路越来越远了,能做到的大概只是不随波逐流地跟着世人们一起嘲笑并唾弃荆棘路上的幸运儿们,能做到的只是尽量不愚蠢。可我们都知道,愚蠢也许是身不由己的:回到伽利略的时代,一个老头子在我面前跺脚,颤巍巍地告诉我“地在转动啊!”,恐怕我只会笑着经过。

“故事在我们这个世界里经常有一个愉快的结尾,而真事常常在今生没有结果,只好等到永恒的未来。”

“这条光荣的荆棘路,跟童话不同,并不在这个人世间走到一个辉煌和快乐的终点,但是它却超越时代,走向永恒。”


昨天镜子问我知不知道一条悲剧性的新闻。我不知道,在网络上我会刻意回避这些事件,免得难过。他大致给我讲了讲事情的始末,以及网友们的评论。我由衷厌恶那些上帝视角的言论,或者圣母或者恶毒;可是这些人分明幼稚得像十来岁的孩子,教人无法跟他们较真。

网络好像是一片不光荣的荆棘。废话真多啊。

“人类啊,当灵魂懂得了它的使命以后,你能体会到在这清醒的片刻中所感到的幸福吗?”

评论(2)

© MEMORY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