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
from 2008.6

密室中的旅行

《密室中的旅行》是保罗·奥斯特的一部中长篇小说。读完后我想起儿时妈妈哄我睡觉讲的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讲什么故事呢?他讲呐: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后来看中文译者写的后记,他(她)也提到了这个故事,这样的共鸣让我觉得很开心。

保罗·奥斯特在这本小说里给读者们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无限循环,永生不死,像那条咬着自己尾巴的耶梦加得——化学里的苯环蛇。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茫然先生,他对自己的过去近似于一无所知,对于自己周遭的环境一无所知。他在自己的房间里发现了一份没写完的手稿,关于西格蒙德·格拉夫与联邦的故事,他阅读手稿打发时间并为手稿里的故事思考结局。当茫然先生读完格拉夫的故事后又发现一份名为“密室中的旅行”的手稿……没错,保罗·奥斯特在无限循环里又加入了“一千零一夜”似的故事嵌套。

因为现在茫然先生是我们中的一员,虽说他竭尽全力想弄明白自己的困境,但总是失败。我相信,我说他咎由自取也正是在为他所有的罪责作辩解——既不是添油加醋,也没有避重就轻。

茫然先生是一个日渐衰弱的老人,但只要他还呆在这个门窗紧闭的房间里,他就永远不会死去,永远不会消失,永远不会是别的东西而只是我写在他那些文稿上的词句。

结尾这一段让我恍然大悟,故事的本身其实是薛定谔的实验,茫然先生是那只不幸的猫。茫然先生一直想知道他所在的房间的门是否被反锁,却也一直害怕门是锁着的,所以他一直没有离开这个房间,所以他不会死。

个人感觉,故事之中的故事比较有趣,有政治上的悬念,而茫然先生本身的故事就逊色一些。

评论(4)
热度(1)

© MEMORY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