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
from 2008.6

你听过的最心酸的一句话

流泪流到眼睛疼。

只是看到一个帖子——你听过的最心酸的一句话。

只是看到几条网友的回复。

感觉那么相似,我也曾听到同样的话。


好好学习。

 上次在家的时候,妈妈落下电话就哭了。因为姥姥最近有点老糊涂了,什么都记不住,总以为我妈妈——她的二女儿——就在身边。可是妈妈已经离开那片故土近三十年了。

 妈妈平静之后,对我说,你姥姥别人不记得问,但是总念叨你,叫你好好学习。据妈妈说,我周岁的时候,姥姥来山东带过我——

你姥姥可一直记得你呢,小时候那么能哭,声音那么大。

 我的姥姥脾气很倔。她做菜是一流的,每次去姥姥家过年,总是她一个人忙活饭菜,别人弄的她都看不上眼。小时候我总爱看大人们打麻将,也总爱开姥姥的玩笑——姥姥你就是麻将牌里的“一饼”。姥姥家的炕是我睡过的最温暖的床。她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女人,虽然不识字。


我要结婚了。

 看到姐姐的这句话,我的第一反应并不是喜悦,是心酸。这句话意味着今年过年我们家只有三个人,而去年是我们四个人在一起过的最后一个年;意味着那张大床不再有人跟我抢位置;意味着我们再也不能打牌了,我们不会三个人的游戏;意味着没人跟我抢遥控器,没人和我玩游戏没人和我看动漫……可是柯南还没有长大,仙三还没有通关。

今年暑假妈妈就买过一次雪糕,这是我家夏天雪糕史上绝无仅有的事。

 她买来任何好吃的东西都不会提醒贪吃的我——给你姐姐留着点。这话我再也听不到了。

有一次吃晚饭,一开始仨人都没察觉老爸多拿了一双筷子。

 今年上半年妈妈从东北回家后,没过几天就又赶到烟台照顾病危的四姥爷。老妈告诉我说,某天她收到老爸的短信,老爸告诉她,他吃撑了。本来很搞笑的事儿,我却笑不起来。

他做饭的时候,一定忘记了我们家那时只剩下他一个人。


明天是你爸的生日,想着给他发条短信。

明天是父亲节,想着祝他节日快乐。

明天你姐姐的生日……

 以前收到这种短信,都会给她回复——老妈我记得,你不用发。老妈还是固执地发,一次又一次,虽然打字很慢,据我估计她不会转发或是多人发送,她总有耐心把原文打两遍。

 现在看到觉得超幸福,因为今天是我们爱的人的节日,因为我记得,因为我知道她总把我们放在心上。全世界除了她,再没有另一个人这样提醒我。

 打电话的时候,她会很开心地告诉我她的成果:你爸告诉我说你们姐妹俩都记得他的生日,他很开心。


我希望你能有玩的时间。

 上初中的时候,他只是告诉我这句话,没有其他要求,考不考得上重点他都不在乎。上高中的时候,他又说了一遍同样的话。假期回家的时候,我的头发又剪短,吃饭的时候我半开玩笑地说,学这个专业掉头发,长发我根本养不起。没想到,老爸立刻变得很严肃,我们不学了,干别的,什么辐射少我们学什么。

 去年寒假的时候,我和姐姐央求爸爸给我们俩剪刘海,美其名曰省钱。妈妈在一旁说,我就下不去剪子,一下子歪了怎么办。可那是老爸。

 今年暑假时和朋友逛街,我一直都没买到合适的凉鞋——不是太成熟就是鞋跟太高要么就是太花哨。某一天和爸爸买相机经过步行街,随便进了一家店,我不停地试穿,忽然老爸给我指了一双,我一看就超级喜欢,穿上之后大小刚合适。

我怎么就忘了,老爸给我买了这么多年的鞋呢。


 某天晚上想到父母,就睡不着了,我不敢算我和他们相处的时间还有多长,或者说,多短。

 给妈妈发了条短信——我有点想你,不料她很快打来了电话,我缩进被窝里按下收听键。听到她声音的那个瞬间,一下子释然了。同时我知道原来妈妈的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


 我想我可能做不到一个人过一辈子。若是如此,那么一辈子该多么漫长。

评论
热度(1)

© MEMORY OF 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